submenu-title02
line04
line04
 
伯樂尋找千里馬
居家照顧好幫手
景氣變化下的人力資源策略
 
submenu-bg

藍綠立委盼提早實施全面周休二日 協調勞雇意見 潘世偉:最快明年實施

icon03 首頁 > 最新消息> e派新聞報
line05
發佈日期 2014/05/30

 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五月廿九日台北報導】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9日排定審查「勞動基準法」修正案,其中影響勞工權益最大的,是法定工時由「雙周84小時」改為「每周工時40小時」;勞動部長潘世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,明年就會把政院版提出,不排除最快2015年就能全面實施。

潘世偉表示,通過法條相對容易,但牽涉到產業結構,困難的是休假和工時的配套,且已有雇主表示反對,因此還需要再花一些時間努力。
6成勞工實施周休二日 縮短工時涉及產業結構
潘世偉強調,周休二日不只法定工時縮短,還涉及排班彈性、國定假日調整等,以2016年 (後年)實施為目標,但若明年就能立法通過,提早到明年實施也有可能。
潘世偉指出,據統計處101年調查,全國周休二日的事業單位,已有44.65%;按勞工人員統計,有59.57%實施周休二日。最新調查企業實施周休二日比率數據,統計處明天將會公布。
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9日審查徐少萍、吳育仁、李俊俋等委員等所提「勞動基準法第30條條文修正草案」及台灣團結聯盟黨團所提「勞動基準法第30條及第86條條文修正草案」等案。雖然勞動部已說明規劃時程,但立委仍希望快點實施。
潘世偉報告指出,法定正常工作時間之調整,對產業經營及勞雇權益影響層面廣泛,近年來社會經濟情況的變遷、產業轉型、僱用型態多樣化之發展,有關縮減法定正常工作時間相關規定,應在不損及勞工權益並兼顧企業經營之需要原則下,建構一個不僵化且符合人性,及增加勞資雙方對工時安排協商空間與彈性的工時制度,以回應勞雇需求及社會期待,勞動部將積極蒐集彙整勞雇團體意見、促進社會對話,凝聚法定工時調整及相關配套措施之共識,俾順利達成縮減法定工時、降低勞工工作時間之目標。
實施周休二日增加成本 檢討休假日訂定緩衝期
國民黨立委吳育仁、徐少萍等人都表示,各國法定工時早在40小時以下,如澳洲36小時、法國39小時,香港39小時、中國40小時等,台灣落後甚多。而公務員2001年就周休二日,馬總統黃金十年政策綱領也宣示減為每周40小時,是馬總統重要政見,應該及早兌現。
台聯立委葉津鈴強調,台灣工時過長,每年長達2200小時,比日本高20%,比美國高35%,馬總統也曾提出政見,但6年過去了,尚未兌現,公務員實施趕過13年,勞工卻未與時俱進,衍生社會階級對立。

對於勞工全面周休二日議題,資方表示,從兩周84小時工時,縮短為80小時,勢必會增加企業成本,對企業造成衝擊,不過資方建議,實施前應針對特別行業訂一個適應期,並同步檢討現行公務員和勞工例假日不一致的問題,如五一勞動節、蔣公誕辰紀念日,勞工為例假日,公務人員則未放假。

 
line05
icon-f Facebook icon-p Plurk  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