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menu-title02
line04
line04
 
伯樂尋找千里馬
居家照顧好幫手
景氣變化下的人力資源策略
 
submenu-bg

保健養身 -輕忽眼病變,當心惡視力

icon03 首頁 > 最新消息> e派新聞報
line05
發佈日期 2013/04/09

白內障、飛蚊症、黃斑部病變、視網膜剝離、青光眼等是常見眼部疾病,如何趁早預阼治療呢?

年過40,除了看遠、看近都吃力外,有些人也開始出現視力模糊、畏光、視力減退,甚至看出去的畫面扭曲或有游離物等現象,可別以為這只是老化現象,這可能是嚴重的眼睛病變,千萬別大意了。

白內障

【症狀】:白內障剛發生時並沒有明顯的症狀,但卻持續視力衰退,甚至出現視力模糊、複視、畏光、眩光、色彩鮮明度降低等症狀。白內障是上了年紀者常見的眼睛疾病,除了老化使得水晶體混濁外,眼睛受傷或是一些疾病、遺傳、先天異常等也可能造成白內障。

雙和醫院眼科主任沈筠惇指出,由於水晶體可能因吸收水分而增厚,老花眼的情況會改善,讓患者誤以為自己的視力好轉。

白內障很難直接從眼睛外觀診斷,除非已經嚴重到瞳孔呈現白色或是淡黃色,但一般只要以裂隙燈或間接眼底鏡檢查,即可看到水晶體混濁的情形,診斷為白內障。

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白內障,有些眼藥水頂多只能延緩病情進程,手術摘除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。
過去白內障手術必須等白內障熟了,在眼球上方做一個約1公分的傷口,再將白內障擠出來,但現今使用的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,則可直接以小探頭將白內障震碎後吸出,傷口只約2公釐,若白內障太熟反而會因震不碎而影響治療成果,因此,只要白內障已影響生活時,即可考慮摘除。


取出白內障後,需置入人工水晶體,臨床上有許多功能性的水晶體可供選擇,可一併矯正遠視、近視、老化等度數,若有殘餘度數也可經準分子雷射手術加以矯正,不需戴眼鏡即可達到最佳視力。

白內障的成因很多,主要是因長時間暴露於陽光的紫外線,以致組織老化所致。在太陽下活動時,務必配戴可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,以預防白內障。有糖尿病、高度近視、青光眼等疾病者都屬於白內障的高危險群,也會讓白內障提早發生,要特別注意。

平日宜注意飲食均衡,多吃具有抗氧化成分的深綠色或深黃色的蔬果,補充維生素A、C、 E。避免眼睛受到碰撞或穿刺傷,也不要任意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等藥物,以預防或延緩白內障發生的時間。

飛蚊症

【症狀】:閱讀或看明亮背景時,眼球會出現有如蚊蟲般飄動的黑色游離物,轉動一下眼球,這些游離物就漂開了,這是典型的飛蚊症症狀。

飛蚊症是因眼球內的玻璃體退化所致。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士傑表示,正常的玻璃體是透明的膠質,但因高度近視或隨著年歲增長,玻璃體的膠質會因液體滲入而逐漸退化,在膠質與液體的交界面,或是濃縮聚集的膠質會產生陰影,投射在視網膜上,形成飛蚊的症狀。

單純的飛蚊症並不需要太在意,但因飛蚊症有較高的比例會發展為視網膜剝離,屆時除了黑色游離物之外,還可能出現閃光,甚至視野出現黑幕,不得不慎。

飛蚊症的檢查是先散瞳後,以間接眼底鏡進行,查看週邊視網膜是否有異常的現象,避免出現裂孔或剝離的情形。若玻璃體有出血的現象,則必須找出原因。

飛蚊症是因玻璃體自然退化所致,一般來說並不需要特別治療,有時候症狀會隨著時間逐漸減緩,但要讓這些黑色游離物全部消失,機率並不大。

若是飛蚊症造成格狀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,則需以雷射光凝治療,以修補病變處及裂孔處,防止水分滲入,造成視網膜剝離。

廖士傑強調,飛蚊症最重要的是避免進一步出現視網膜剝離,一旦有飛蚊症,得盡快到眼科接受完整的散瞳視網膜檢查,即使確定視網膜沒有大礙,仍需每半年定期接受一次檢查。若在一年間飛蚊症的表現有急劇惡化或同時看到閃光,即應盡速至眼科再做一次散瞳視網膜檢查。

少數的飛蚊症並非因玻璃體退化所致,可能是因玻璃體出血或是葡萄膜炎等原因所致,這類患者的治療方式還需考量其他因素,檢查的同時,醫師也會加以區分,針對個別原因予以治療。

老年性黃斑部病變

【症狀】:輕者會出現視力模糊,重者則會出現中央畫面扭曲、中心視野變暗等症狀,一旦黃斑部病變的情形嚴重,甚至會造成中央視野缺損,看出去的畫面,中央是呈現黑色的,且可能從一個小黑點慢慢擴大為大黑點。

黃斑部位於眼球後部視網膜正中央區域,對中心視力影響甚鉅,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吳嘉敏表示,黃斑部病變患者的症狀可能會隨著時間進展而出現變化,門診會提供阿姆斯勒方格表,讓患者自行回家評估。在方格表的中心有一個黑點,評估時病人要左右眼輪流測試,注視中心的黑點,輕者可能看到黑點週邊的方格線條扭曲、變形,嚴重者則會看不到黑點。

除了自行評估外,臨床上則可在散瞳後利用間接眼底鏡檢查、光學斷層掃描黃斑部,或是利用顯影劑進行螢光眼底攝影,了解血管病變。

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分為乾性與濕性兩大類。乾性黃斑部病變占約7~8成之多,病程較為緩慢;濕性黃斑部病變占的比例雖低,但視力會迅速惡化,對視力影響極大。

文章來源: 常春月刊 361期

 
line05
icon-f Facebook icon-p Plurk  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