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menu-title02
line04
line04
 
伯樂尋找千里馬
居家照顧好幫手
景氣變化下的人力資源策略
 
submenu-bg

產業管理 -這樣做,讓你成為聰明勞工

icon03 首頁 > 最新消息> e派新聞報
line05
發佈日期 2012/08/07

勞保、勞退,傻傻搞不清楚?! 別傻了,工作不是用來讓黑心老闆誆的,快看清楚自己的勞動權益,讓自己做個Work Smart的聰明勞工。

就業篇

簽約停看聽
(一) 要注意
簽訂契約的用意在於保障勞雇雙方之權益,讓工作內容、應有的權利義務都能有所準據,避免日後發生爭議。所約定之內容,除了權利也規範義務,所以簽約時,務必充份閱讀、確實了解契約內所有條款及約定,有任何問題都應立即提出與公司確認。

(二) 內容詳細看
1.約定項目:可參考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7條所列事項,對工作場所、工作時間、休假、請假、工資、災害補償、勞動契約終止等項目予以約定,亦得參酌事業單位實際需求及工作性質約定應遵守事項。

2.如有約定終止契約日期的條款,應注意所從事工作要符合勞動基準法第9條及施行細則第6條等定期契約之規定,否則就應為不定期契約;若為不定期契約,則需載明契約開始生效日期。

3.雇主如要求試用,應於契約中明訂試用期限;如另要求勞工要遵守競業禁止、最低服務年限及損害賠償、違約金等規定,除應於契約中明文約定外,同時應遵守誠信原則並符合民法等相 關規定。

二、勞(就)保、勞退報你知

(一) 到職要加保
工作時保險有兩種,一種是勞工保險(簡稱勞保),保障勞工生育、傷病、老年退休、失能及身故時遺屬的生活;一種是就業保險(簡稱就保),保障失業及參加職訓一定期間之生活。如果你工作的公司、行號僱有員工5人以上,老闆就必須為你辦理加入勞保及就保;如果員工未達5人,老闆依規定須為你加入就保,勞保則可以由老闆以自願投保方式幫員工加保。

(二) 到職提繳勞工退休金
公司每個月要提繳勞工退休金,自94年7月1日起,新進職場或轉換工作的本國籍勞工,一律適用勞退新制,老闆每個月必須為你提繳勞工退休金,儲存於勞保局的退休金個人專戶。要注意雇主並不能將退休金自原先談好的薪水中予以扣除。 

(三) 怎麼知道公司有幫你投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?
1.薪資單看仔細
薪資單除了註明薪資外,同時也註明你每月應負擔勞、就保的保險費金額及公司為你提繳的退休金金額,如果沒有記載,可能是老闆沒幫你投保及提繳退休金,應該儘速向公司反映。

2.查詢紀錄
(1)帶身分證親自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走一趟。
(2)申辦自然人憑證,上勞保局網站查詢。
(3)辦一張勞動保障卡更便利。
(4)撥電話(02)4121111轉123。

(四) 如果發現公司沒有投保及提繳退休金怎麼辦?
先向公司反映,如果不方便直接與公司進行溝通,可以檢具薪資單向勞工保險局申訴或提出檢舉,勞保局將查明並依法處理。

(五) 薪資覈實報.權益不會少
投保薪資、提繳工資影響未來請領勞、就保給付及退休金金額,應按照勞工的月薪資總額,依「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」及「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」規定的等級金額申報。只要是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,都應該算入月薪資總額,所以除了本薪外,還要加上全勤獎金、加班費、績效獎金或其他任何名義的經常性給與,雇主或勞工不可以任意增減。

(六) 保險費怎麼算出來的?
1.勞保保險費
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目前為7.5%,職業災害保險費率依不同行業別訂定不同的費率。
*普通事故保險費=月投保薪資×7.5%×20%(個人負擔比例)  
*職業災害保險費由老闆全額負擔。

2.就保保險費
保險費率為1%
*就保保險費=月投保薪資×1%×20%(個人負擔比例)

3.勞工退休金
*雇主強制提繳=月提繳工資×(≧)6%
*勞工自願提繳=月提繳工資×(≦)6%

 
line05
icon-f Facebook icon-p Plurk  
back